close
記得在書上還有網路上看過一些其他的資深咖啡玩家提過,在颱風
來的時候用塞風壺煮咖啡,煮出來的咖啡會比較好呵。這個話題曾經引
起蠻熱烈的討論。大家後來出現了蠻多的解釋還有反駁,但贊成的一方
覺得應該是因為颱風造成氣壓的下降,所以使的水從下壺跑到上壺的過
程中有了微妙的變化。也因而造成了咖啡威到上的微妙差異。反駁的一
方呢、則是覺得颱風引起的氣壓變化並不會讓咖啡的味道有明顯的變化
。當時的我還是咖啡新手,那些文章看完後、覺得咖啡真有趣、也迷人
、但是對於他們提到的咖啡變化則是一無所知。

從我開始煮咖啡,算一算也有四年多了,但是直到最近常常下整
天的雨。這種讓人困在室內整天的雨真的讓人煩透了,無聊的我就在
這樣的情形下又開始煮起一杯杯的咖啡(我只有要讀書才會喝咖啡)。
看了一下網路的資料,這幾天的氣壓比起之前低了一點,加上東海的
地勢比較高,氣壓會比平地低一點。每次煮咖啡時我都更聚精會神,
想要試試看會不會有差異。要說差異,我覺得,這兩天煮出來的咖啡
味道比較內斂,喝起來比較順喉、煮的時候咖啡中出現的泡沫少了很
多。來就是感覺上,萃取後咖啡流回下胡的速度變快了些。

上面的那一些結論是根據用一樣的豆子,一樣的器具和萃取時間
、還有同一次烘培所紀錄的結果。

我想大概是我用的咖啡豆比較適合在下雨天煮吧!並不能把這個
結果套用到所有的豆子上。

現在用的豆子是重烘培的巴西混和豆,用中度的研磨(因為用塞風
壺)還有東海的地下水XD。室溫26左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onbo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