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說一下最近要忙的事情好了,順便當作是備忘錄給自己看。

昨天老闆下午來問我們大家的實驗進度,跟學長聊完後就換到
我們碩一啦,問到我的大學部要用的拉曼儀器裝設進度的時候
突然跟我說大概下星期二新買的CCD就要送到學校啦。

其實這台CCD已經比完定計畫慢了兩個月來了,本來要用比較
省錢的船運方式也因為老闆的催促改由空運的送來台灣。然後
因為要用最省錢的方式裝設一台簡易的拉曼裝置給大學部使用
,很多重要的零件都被迫用比較土砲的方式變出來。目前還沒
有解決的部分有狹縫的設計。老闆用鋁片貼出來的狹縫並沒有
很精準的對在一起,加上跟透鏡接縫的密合度沒有很好,導致
只要一有震動就會讓校光跑掉。還有老闆要我自己用labview寫
一套可以同時驅動步進馬達跟ADQ的控制介面軟體,說實在的
,到目前為止他教我的程式也只有加減乘除跟方程式計算的應
用,其他真正最重要的介面控制他根本還沒有教到啊!要我寫
出可以控制儀器的程式真的很要我的命。不過好險有宏維學長
可以當我們的顧問,希望這一個月內可以讓我快一點寫上手。

另外我的儀器部分,因為CCD已經要來安裝了,老闆希望我可
以趕快將之前的那一台鎖相放大器摸熟,看看到時候是不是可以
讓兩個東西配合收訊號,來增強拉曼的偵測極限跟靈敏度。目
前儀器的校光已經相當不錯了!跑出來的圖譜比以前學長姐弄
出來的光譜都漂亮很多。但是雖然校光已經到了一個瓶頸,算
是相當不錯了,我還是不知道要用什麼樣品的偵測當題目。只
能說空有武器不知道要打誰。目前也只有多看論文來激發靈感
'、希望可以找到有用的點子可以結合現在有的儀器。

最後就是3/19就是我要報書報的日子了,目前我只有找好要報
的題目,進度就只到這裡、連要發給大家的摘要都還沒生出來
,然後把論文看了一兩遍而已,目前要做的就是趕快把所有的
相關文獻找出來看看,然後趕出我的投影片。這學期的書報是
我們的老闆帶的,希望到時候不要被他電的太慘才是。

最後呢就是這學期修了四門主修,比較沒有把握的材料化學,
因為是中研院的三個老師合開的,共有三次的考試、分別是在
每個老師教完的那的星期考。這門課學的東西真的是五花八門
,第一個老師已經上了有機發光體的部分,光光這一部分我就
快要吸收不良了。接著他又上了鋰電池的材料,一樣是不大好
吸收,因為講了很多材料的合成跟檢測的東西,有一點沒有章
法。老師還說希望可以在六個星期內教受我們五種材料的相關
知識@@!

另外就是還修了量子化學,這門課是系主任開的,講的鉅細靡
遺,真的是我上過這們講的最有條理最有頭緒的一個,不過聽
說他的考試不大好考就是了。還有每個星期都有作業要寫,也
是一門很硬的課!

然後我們老闆開的分析特論不知道算是好過還是不好過,今年
他不知道怎麼想到的,要用一部分的課堂時間教會我們用labview
,本來他說要用一個星期教我們比較入門的應用,不過上個星
期用了三堂課他只把教材(投影片)教完一半不到就下課了@@。
另外就是他說期中考要考寫軟體,大體上就是要我們寫出可以
處理分析訊號的程式,然後這幾天老闆很頻繁的要宏維學長過
去幫他寫一些怪怪的程式,學長寫完後跟我們說期中考老闆會
出很難,這下有一點high了。不知道期中考老闆會要我們寫出
怎樣的程式?

最後一項主修就是NMR。本來是沒有要選這門課的,不過去旁
聽第一堂課的感覺是老師教的還蠻有條理的,解釋原理的時候
也不會含糊帶過,外加他不考期末考,只要我們報告一篇有關
NMR的論文就可以,在評估考試的時間沒有相衝,我應該可以
應付之下,我就加選了這門課。另外上了一次課後發現老師對
於儀器的訊號處理似乎也有深厚的底子,上課中聽到了蠻多處
理訊號的概念,都是我蠻有興趣的東西!所以有興趣的驅使比
不考試讓我更多的動力去學這門課!

講了好多東西啊,希望這學期每一門課都可以平安的pass,不
要像上學期一樣有一科*(原子分子光譜學)被68分掛掉。

另外感謝那些喜歡看我碎碎念的各位,我以後會考慮縮短文章
的長度,避免又有人說我的文章太""落落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onbo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