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過的真快,進到研究室已經過了三天了!
現在的這個實驗室相當不錯,老師的點子很多
,年輕有幹勁,實驗室的經費跟設備也相當充
足。另外最棒的就是實驗室的氣氛超好的!

先講一下這幾天我在幹嘛吧。今年我們實驗室
來了六個新生,有一個是原分所的、因為我們
實驗室的名額已經滿了,所以老師用外卡的方
式把他送到原分所有合作的實驗室去,不過他
因為修課的關係,所以第一年先在我們的實驗
室中學習。因為老師的計畫蠻多的、所以基本
上我們六個人先一人學一種儀器分析方法。最
後會合併吧。鬼靈精怪的老闆有蠻多有趣的想
法。其中我先學的是拉曼的訊號測定。不過要
學的是雷射的校正。講到雷射的校正我真的覺
得是藝術了。因為雷射光在聚焦後的範圍很小
,要把很小範圍的光點照你的意思前進蠻困難
的、只要有其中一個光學元件的擺放位置稍微
偏差了一點,對於精細的雷射光來說都是很嚴
重的。另外就是拉曼的訊號通常很小啊,小到
幾乎會被背景光蓋掉,要很細心的調整才有辦
法解析出來。簡單一點說我這兩天一值在做的
事情就是,打開儀器,校正雷射路徑,想辦法
找到特性訊號後將訊號最佳化。不過通常弄到
雷射校正我就可以弄一整天了。聽學姊講說他
們以前光光學雷射的校正就要花上一個月吧。
另外這兩天我的那台雷射經常出包,發生了幾
次電腦處理過慢、害我誤判訊號,又去動光學
元件想要把訊號弄回來。去動光學元件是最逼
不的以時才會去弄的,所謂的牽一髮而動全身
、一但動了一個元件,所有的東西都不一樣了
。運氣好的話可以很快的把訊號找回來。倒楣
一點的話,訊號一但整個跑掉了,你就會很想
把自己掐死。還有我們很怕有人撞到我們的桌
子,因為一但發生光學元件或是雷射光的位移
,可是會欲哭無累的。調雷射光徑是需要超乎
常人的耐心細心加上運氣的,有了前面兩樣沒
有運氣的話,就會花上很多倍的時間還沒有結
果。

學姊還跟我交代要小心送氣體的人,因為我們
主要的研究室中所有的桌子都放的很近,所以
走道很小。送氣體的工人在搬鋼瓶時都很粗魯
,每次都橫衝直撞的,有一次就搬著鋼瓶從最
前面的桌子撞到最後面去,把大家好不容易才
架好的雷射都撞到了,當下哀聲四起。在我還
沒開始學校正雷射前我覺得這聽起來蠻有趣的
,不過現在的我聽到了會很想宰了那個送氣體
的吧,你來校正看看就可以體會了。

另外我用的雷色波段是綠光波段,用奈米銀去
散射時會在532nm產生很強的散射光(很強的
綠光),這三天來每天都在充滿綠光散射的房間
中,弄到現在只要我的眼睛一閉上,眼前就是
一片綠。前兩天還好,不過今天我的眼睛就很
不舒服了,從晚上出實驗室酸到現在。被這樣
的牆光照久了不知道會部會視網膜分離勒。

希望明天早上去可以快一點將訊號弄出來,
我可不希望第一個星期就在跟雷射培養感情
中度過。最少要讓我把已醇的訊號先弄出來
交差啊,不然週末就要慢一點回台中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onbo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