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天的路徑說明:花蓮->經太魯閣照個像->南方澳修車à蘇澳冷泉->北宜坪林休息->新店->板橋(雅均家)

 

第四天,也就是(旅館附贈了兩人份的漢堡跟中杯飲料兌換券)。踏出旅館的第一步,我深深的吸了一口氣,眼前映入的花蓮市區街景、陽光燦爛。週遭的店家幾乎都還沒開張,但是街道上面的車水人龍和行人的陽光外型,跟大都會中大家神色匆匆的表情迴然不同;讓我前一夜騎車趕路的疲憊一掃而空。

到了賣當勞換了兩杯紅茶跟兩個滿福堡,回到旅館後阿佳已經起床盥洗好了。給了他早餐後我就獨自一個人先去買傳說中的提拉米蘇。話說這兩天我的車子狀況很多,前一天油門線才斷裂、到了花蓮後又發現我的CDI好像也出現問題,就是車子一但停下來超過三個小時,就會很難發動,症狀就跟火星塞掛掉差不多,但是神奇的是只要踏個幾下腳發,有時候車子就可以發動了。因為停了一個晚上,我的車發了很久才發起來,中途還跑上樓跟阿佳求救。好在後來車子還是讓我發起來了。

從花蓮市區到吉安鄉的南山伍街還蠻快的,我大概騎不到十分鐘就找到了。到了店門口,看到裡面的員工進進出出的,大家都很忙碌。還有一個先生比我早到一點,訂購單已經快要填完了。看了一下周遭的購買說明後,就跟在那裡忙著包裝回到旅館已經九點多了,因為還要趕路,跟阿加收拾好東西就馬上拿著大包小包的行李往一樓的櫃檯去check out。九點半,我們開始了第四天的旅程。先去加油站把油加滿,加油站的工讀生看到我們兩個全副武裝加上蠻大包的行李,紛紛對我們兩個投以好奇的眼光。加完油,加油站員先開口問我們是環島的勇士嗎?我們兩個就這樣跟他們聊了起來。談話中我們順便問了一些到蘇澳沿路的景點。雖然我們的計畫中有要去七星潭,加油員也很熱心的告訴我們兩個怎樣騎比較快,但是可能是我們兩個沒專心找路吧,也不是當地人,所以不知道怎樣的、我們錯過了七星潭。發現不對勁的時候已經接近太魯閣大橋了。就在我們離太魯閣沒多遠的地方,我發現我的小老婆引擎溫度異常的高,引擎聲音也很大,我們兩個就停下來在路邊先休息一下。大概過了五分鐘吧,我把機油表尺拿了出來。不看還好,一看發現我的機油大概剩不到兩百CC吧!因為害怕引擎縮鋼,我開始緊張的沿路找機車行。就在離我門休息的地方離不到就在我們兩個看到機車行後,就把車騎了進去,叫了很久、老闆總算出現了,看了看他的展售架,只有零星的幾瓶機油,有幾瓶都是20-40W的,本來想要換嘉實多一罐蠻常看到、粘度為20-40W的機油,但是阿嘉擔心那罐會太粘,車子引擎會受不了,加上老闆的建議,我花了300圓,換了他架子上為一一罐fush的機油。那罐機油完全沒有標示粘度,但是老闆在三表示那一罐油超好用的,所以我就暫時將不好的預感壓下,用了那一罐油。老闆換油的時候看到我放出來的機油超少的,就一直在那一邊碎碎唸,說什麼我的車很可憐啊,他已經在哭了啊之類的。說實在的,當下蠻想踢他屁股的,後來也很後悔沒有踢他的屁股(原因快要講到了)。還有老闆聽到我們兩個是在環島的,也跟我們屁他的當年勇,說他也騎過野狼從台北到台東啊之類的。

換完機油後我們兩個放心的往太魯閣挺進。換完機油後我就覺得不妙了,我的車

變的很虛,油門轉到底、極速不到70km/h,來就是很明顯的感到無力,一開始我還安慰自己應該是剛換油,車子不大適應,所以就先沒放在心上。騎沒多久我們就到了太魯閣大橋。到了橋附近,不是我再說、眼前的景象讓我們兩個蠻傻眼的,因為全長2.4公里的橋上面滿是煙塵,我們在花蓮的這端根本就看不到橋的另一端。再這裡拍了幾張照片後我立刻把像機收了起來,因為很擔心我的像機內不被沙子跑了進去。要是有沙子進去可不是好玩的。騎過了橋我們往太魯閣的方向繞了過去,跑到比較上游的地方去拍照。到了太魯閣入口那裡、煙塵就比較少了,因為在上風處。在那裡我們發現了沙塵暴的元兇,就是有很多砂石車和挖土機在溪床上面採砂,因為車子來來回回的,楊起了超多的沙子。剛好大魯閣橋在下風處,所以沙塵幾乎都直撲橋而去。在入口處我們兩個也拍了很多的照片,還跟那邊的觀光客聊了起來。大家一樣都是對我們的穿著很好奇所以跟我們聊了起來。其中一對老夫妻聽到我們兩個是騎機車環島的還蠻興奮的。跟我們小聊了一下,還稱讚了我們幾句。


拍完照片,我們兩個繼續往蘇澳前進。接下來的路就是有名的難騎的蘇花公路。

沿路上大型車輛一大堆,加上路面似乎年久失修、很多地方的路面的柏油根本就已經失去磨擦力,騎起來相當的危險。這時候我的小老婆病情惡化了、油門催到底速度完全拉不上去。只可以眼看著阿佳離我越來越遠。另完沿路上好幾個大隧道,騎近隧道非常的要命。因為我們沿路都是跟著砂石車,進隧道後根本就沒辦法呼吸。再和平隧道的時候我差一點窒息,那個隧道一應該超過

十二點,我們兩個總算撐到南方澳了,當我們看到7-11時,毫不猶豫的就停了下來。買了水跟食物,我們兩個在那裡休息順便檢查我的車況。不檢查還好,一檢查馬上發現我的機油噴的到處是,後輪跟傳動外蓋幾乎都是機油。看到的瞬間心中已經暗叫不妙了,心情沉到了谷底,因為突然覺得我的小老婆可能稱不到環島完。

 

確認車子的狀況不大妙之後,我決定先找一間車行修看看。好險平常有燒香拜拜吧,我們休息的地方附近就有一間三陽的車行,這對我們兩個來說就像沙漠中看到綠洲啊,馬上就把車子騎了進去。這間車行的老闆大概是很相信台灣的治安吧,我和阿佳在他們的店內大聲叫喊了快要10分鐘吧,都已經把店裡內外的東西都拿起來看過摸過了,老闆娘才慢條斯理的從店後方走出來。老闆娘知道我們兩個都要換機油後就拿出了工具要幫我換,但是當他看到我的卸油螺絲周圍後馬上就跟我說….你的羅斯可能滑牙了歐,狀況不大妙,他不敢幫我換。就這樣他又去叫他的老公、也就是老闆出來幫我看。

老闆親自出馬,一看到我的機油螺絲那,想法跟老闆娘一樣。在我的允許之下老闆拿起套筒螺絲慢慢的幫我把螺絲轉了出來。後來老闆發現沒有滑牙,機油會漏成這樣是因為之前換機油的人、沒有把螺絲墊片加上去就鎖螺絲上去,結果還硬把螺絲轉到底,喵的勒、因為螺絲轉過頭出現隙縫、所以在缸壓升高了以後機油噴了出來。好險我有發現車子的狀況不大妙停下來檢修,不然再接下來還要騎北宜公路、如果車子在那種荒涼路況和天氣都不好的地方掛掉話就麻煩了。

再換上新的機油後老闆還蠻細心的幫我洗了一下輪框周圍還有傳動外蓋。阿佳也在這裡換了一平原場的機油(迷之聲..都原場的東西騎起來還是嚇嚇叫的光陽豪邁)。就再我們要離開時,我們眼前要去的地方烏雲密佈,感覺我們的好運要用光了啊,因為在東部這幾天颱風漸漸的逼近,已經開始影響到宜蘭和台灣北部了。前一晚看新聞的時候已經看到颱風的外圍環流快要碰到台灣了。上路前老闆拿了一張全省機車道路救援電話(A4大小大概快要幾時間車行的電話)給我們兩個,看來他很不看好我們兩個可以平安的回到台中XD

因為擔心在拖下去進北宜會很危險,所以我們兩個再穿上雨具和弄好行李防水準備之後就馬上上路了。另外花了兩北圓換了佳實多的機油是對的啊,再換好機油之後我的車車又復活了。所以接下來到宜蘭市的路段我們兩個幾乎是油門全開。

大概用了一個多小時吧,一點半過一點我們兩個找到了宜蘭的蘇澳冷泉公園。就像到了清水一定要吃個米糕一樣,我們兩個今天為一個計畫好要停留久一點的景點就是泡冷泉好紓解這幾天騎車疲憊的身體。不過本來很舒服的冷泉之旅卻因為一個白痴讓我們兩個都動了肝火。一樣啦、詳細的內容等一下會提到。


到了蘇澳的冷泉公園時天空已經在下小雨了,我們兩個興沖沖的再門口拍完照片之後就馬上去買票進場嚕。冷泉公園的設備蠻簡陋的,浴室淋浴的水也只有冷水(有夠涼的冰水)。然後更衣室沒有幾間,就這樣我們還排隊排了蠻久才換好泳褲。衣服都換好以後我們就先把東西放到置物櫃去。因為他們的置物櫃使用一次要30圓,基於我們兩個都很勤儉..我們決定把貴重的物品集中放一個置物櫃,行李就丟在置物櫃的頂端;然後把其他的行李跟防摔衣另外放其他的櫃子,然後沒投錢。就是因為這樣,所以之後發生了很蠢(一個白痴遊客)的事情造成我們兩個行程被拖了半個小時吧。

因為花了70圓進來泡冷泉,我們兩個決定泡個過癮,中間雨一度下的很大,在雨中泡冷泉還真是詭異的經歷啊。那水的溫度真的蠻低的,把我們兩個在東部累積的暑氣幾乎都帶走了吧。不過冷泉的水看齊\起來超髒的,還有一鼓很重的鐵銹味;後來回台中就看到壹週刊在報導蘇澳的冷泉水大腸桿菌含量過高。另外我們本來想說會有辣妹可以看的,結論是辣妹都去冷泉屋了,都沒有來大眾池。在大眾池中不是小朋友就是媽媽。就在照片拍夠了、暑氣也消光了,我們決定該出發去台北找雅鈞了。

因為他們可以淋浴的淋浴間不多,所以光光排隊等換衣服就快要20分鐘吧。本來阿佳換衣服出來前他放防摔衣的櫃子還沒被投錢鎖上,但是就在他出來之後,我們要穿上防摔衣的時候……發現櫃子被不知道哪一個白痴投錢鎖上了,然後阿佳櫃子下方的那一個櫃子放了滿滿的東西然後沒鎖。看到這裡、看倌們應該知道發生什麼事情了吧!就是有人投錢投錯櫃子了,然後我們的東西拿不出來。這下可好了,我們馬上就去服務台請她們幫我們廣播,請拿走那個櫃子鑰匙的遊客趕快過來幫我們開櫃子。隨然那個櫃子的廠商當時剛好哪裡收錢,但是他說他也沒有辦法幫我打開櫃子。前後大概廣播了時多次吧,就再我已經快要理智斷線的時候(過了半小時有了吧)、拿走阿佳櫃子鑰匙的人出現了。是一家兩大兩小和樂融融的人。這時那個爸爸出聲了:「你們要我們櫃子的鑰匙趕麻啊?裡面都是我們的東西啊!」我聽的出他的聲音有一點不開心,但是他似乎沒看到我們兩個表情已經快要殺人了。他一直覺的我們兩個在胡鬧,後來我火了,用很大聲也很兇的口氣請他打開櫃子他才照做,那時候我真的快要揍人了。就在櫃子打開以後,那位爸爸又講出了一句很性格的話:「我們的東西怎麼不見了。」當時我冷冷的回他:「裡面本來就放我們的東西了,不然要你來開櫃子幹嘛啊,不會有人跟你們一樣無聊去鎖別人的東西。」後來他們才發現真的鎖錯櫃子了,我們櫃子下面的那一格放的才是他們的東西。就在我們換衣服出來前他們才剛把櫃子鎖上的。他們來開門的時候已經泡完冷泉要走了。因為這對白痴夫妻害我們兩個肚子餓的要死還沒辦法離開。

離開冷泉公園時已經快要三點多了,本來想說要先去買個名產然後吃個午餐的計畫因為剛剛的拖延全部取消了。另外天空的雲已經越來越厚了,我們兩個穿上防摔衣跟雨衣後就馬上啟程往北宜公路挺進。

在宜蘭我們兩個沿路停下來看了三次地圖,中間還一度迷路停在路邊問路邊攤的老闆怎樣到北宜公路,好險這次壓對寶、沒像上次在台東一樣香腸攤的老闆一樣報錯路、這次多虧路人的相挺,我們很快的就找到了北宜公路的主線。進北宜已經快要四點多了,我們越往山上騎、風雨也跟著越大。大概是因為雪山隧道已經通了,所以這天我們走北宜時幾乎沒有看到小客車。沿路看到的大多是公車、運菜車跟砂石車。這幾種大車輛中讓我和啊佳覺得最印象深刻的就是送菜的車。就再進北宜不到半小時吧,雨下的程度就跟用倒的一樣,我們兩個幾乎是用零的領域在騎車了吧。沿路時速都撐在60上下,進出彎都已經把小速客達ㄍ一ㄥ到極限了。就在我們連超了數十輛砂石車和大客運車後,我們遇到了一個強勁的對手、就是一台10噸級的運菜車。這台車的司機應該是藤原文太級的吧,就在我們兩個拼了命的在個很危險的大彎超過他後,他憑大貨車強勁的馬力跟扭力狂追在我們兩個的後面,恐怖的是不管我們兩個怎樣騎,怎樣超過其他的大車輛,他都追的上來。後來就在進坪林前大約20分鐘,我們的前面出現了三台相互跟的很近的砂石車,一樣是在很驚險的大彎連續超過那三台砂石車後,因為受限於路面並不是很寬闊,那台運菜車超不過去,我們才擺脫被那台大運菜車緊追在後面的壓力。

到了坪林,我們又看到了熟悉的好朋友7-11,那裡的7-11有廁所和用餐區,加上坪林一帶的店家非假日幾乎都沒有營業,所以我們就決定先到7-11裡面吃個東西順便小解一下。我買了一晚泡麵和一顆茶葉蛋很開心的吃了起來,從早上的麥當勞以後我幾乎都沒吃東西撐到現在。吃完東西已經五點半了,我的phs還是收不到訊號、所以就先用手機撥給雅鈞、靜瑜跟老爹爹。跟他們約好到台北的時間後我們兩個就開始準備上路了。

先是在平林的加油站把車子的油補滿,加油後不囉說,馬上就又開始一連串的瘋狂殺彎。出新店已經六點半了,這時候的台北交通正繁忙,沿路上的車超多的。在路邊的商店騎樓下看完地圖後開始往板橋前進。中途也是迷路了兩次,因為有一條路是在高架橋下面,我們兩個地圖沒看清楚,傻傻的網橋上騎了過去,就這樣莫名其妙的騎到台北市區去,後來發現不對勁又停在路邊看地圖才找到正確的路。好不容易到了板橋,已經是快要七點半的事情了,找到了江子翠捷運站,總算跟其他三個好久不見的朋友見到面了。見到面後大家都很興奮、聊了一下、大家就在雅鈞的帶領下到他家去。

到了他家,我們兩個騎車淋了半天雨的人總算可以脫掉穿了很久的雨衣和護具。大概是我們兩個被護具和雨衣悶了半天吧,全身上下的氣味只可以用恐怖來形容吧,恐怖到雅鈞的室友都受不了了。另外我們兩個自已也很受不了,所以很快的就去洗澡順便換洗身上的衣物還有護具。等我們兩個都洗好之後,大家才坐在客廳開心的聊了起來。本來是要討論如何解決晚餐的,但是因為很久沒有見面了吧,所以聊了一段時間大家才決定先去雅鈞家後面的市場裡面逛逛,找看看有什麼好吃的。

在市場閒逛了一圈,我們大家後來去吃鐵板燒。吃完鐵板燒之後大家本來都很飽了、但是經過一家冰店時大家又決定要進去吃個挫冰消消暑氣。吃東西時大家嘴巴都沒停過,聊了很多東西,也講了很多我們兩個還島遇到的人事物、還有讓大家看我沿路拍的相片。


東西吃完後回到雅鈞住處,我們兩個的衣服已經洗好了,因為外面還是陰雨綿綿,雅鈞就超貼心的、幫我和阿佳送衣服去附近的自助洗衣店烘乾。這個夜晚因為雅鈞的超熱情體貼的款待,真的讓我們兩個沿路的疲勞消失一大半。超感謝雅鈞的啊,讓我們兩個隔天有充足的精氣神回到台中。
另外在我們大家的強力慰留之下,咪咪和老爹都留了下來,就這樣,晚上我們五個人擠在雅鈞蠻大的房間中一起睡(當然沒躺在一起啦、男生都睡地板,床當然留給女生睡覺啦)。睡前還幫雅鈞弄了一下很久沒更新的電腦。這一晚大家也是一直聊天聊到睡著的。雖然一路上遇到很多讓人生氣的事情,但是都再雅鈞熱情和其他兩位麻級千里赴約之下、把所有的不開心都忘掉了。這一晚是環島的幾天中睡的最香的。

 

 

 

第四天的花費紀錄:

提拉米蘇                     360

花蓮加油                     120

花蓮換機油(FUSH)     300

南方澳換機油             200

檸檬多                           15

洗冷泉                           70

置物櫃費用                   30

牛肉鐵板燒                    80

烘衣                                60

綠茶                                15

坪林加油                        90

坪林泡麵                        17

茶葉蛋                              7

                               14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onbo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